星期五, 3月 30, 2007

wikipedia

雖然wiki本是一種大家編輯網站的方式,而裡面的資料可信度或是正確性沒有保證。
Wiki是一種可在網路上開放多人協同創作的超文本系統
一個wiki網站讓人能夠用網頁瀏覽器以及很簡單的標記語言合作撰寫文件。wiki技術的關鍵特質是能輕易用來創造與更新許多網頁。一般來說,改變網頁是不經審核的。大部分的wiki都是公開給一般大眾,不用註冊帳號。有些wiki會替使用者自動簽名,並且要求使用者持有一個「cookie」。私人的wiki之中,大多會要求身分認證。大部分的編輯都是即時的,而且幾乎會立即出現在網路上。這一點常導致系統被濫用。-----引自wikipedia

但是近幾年wikipedia這個網站在世界各地人們的建構下,形成一個龐大的資料庫,裡面有的資料包羅萬象。雖然沒有保證正確性,但至少有個參考說法,不是嗎?
所以除了google之外,使用wikipedia當作學習各類新名詞的人也逐漸上升中,可預見的,wikipedia將在網路中占有一席之地。
但是,這個網站在中國大陸如今卻被封鎖了。詳情請見Wikipedia talk:應對封禁。我想,這對對岸同胞的資訊來源是一大損失吧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