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2月 27, 2006

西藏阿姐鼓--已被禁止的「人皮鼓」傳奇

沒想到在「阿姐鼓」盪氣迴腸的音樂背後,隱藏著這麼一段悲淒的傳說……。
從歌詞中推敲....
阿姐鼓 Sister Drum
何訓田製作
演唱者:朱哲琴

我的阿姐從小不會說話
在我記事的那年離開了家
從此我就天天天天的想阿姐啊

一直想到阿姐那樣大
我突然間懂得了她
從此我就天天天天的找阿姐啊
瑪尼堆前坐著一位老人
反反覆覆念著一句話
唔嘛呢叭咪唔嘛呢叭咪
唔嘛呢叭咪唔嘛呢叭咪

我的阿姐從小不會說話
在我記事的那年離開了家
從此我就天天天天的想阿姐啊

一直想到阿姐那樣大
我突然間懂得了她
從此我就天天天天的找阿姐啊
天邊傳來陣陣鼓聲
那是阿姐對我說話
唔嘛呢叭咪唔嘛呢叭咪
唔嘛呢叭咪唔嘛呢叭咪
唔嘛呢叭咪唔嘛呢叭咪

不會說話的阿姐啊!從小離家,天邊傳來陣陣鼓聲,那是阿姐在對我說話啊!原來阿姐已經被製作成了人皮鼓……!

人皮鼓就是手鼓,這是西藏早已廢除的酷刑之一,它是以純潔少女的皮做成祭神的鼓。

人皮鼓是藏傳佛教中的忿怒尊或持明尊所持的法器。以兩個天靈蓋相背接合,再覆蓋人皮,塗成綠色,修法頌讚時,配合金剛鈴杵使用。傳言也有用道行高深喇嘛的皮去做手鼓,因為喇嘛佛法無邊,可以上通佛祖、菩薩,直達天聽。祈福祝禱時,清敲人皮鼓,我佛慈悲便能從天而降,造福人間。

歌詞中,「瑪尼堆」又叫麻尼堆,在有藏人的地區,到處可見一座座以石塊疊成的瑪尼堆。這是藏人將刻有經文、六字真言、咒語或佛像的石塊堆積而成的,再插上經幡,成為藏人往來巡禮的瑪尼堆。藏人相信繞行瑪尼堆,可以祈福消災。尤其是在遠離寺院的僻遠鄉野,瑪尼堆更是藏人宗教生活不可或缺的所在。

何訓田曾說過:「我們到西藏並不是為了尋找西藏,而是為了找尋我們自己……

在鼓聲中尋找阿姐,尋找失落的自己……。
註: 這是無意間在ETTody上看到的

1 則留言:

莫維平 提到...

昨天跟朋友聊天
他才離到這首歌的意義
真是挺恐怖的..